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叶明欣

编辑:刘艺

 

阅读提示:

全文2386字,阅读需7分钟。

 

如果你花了不菲的租金住上品牌长租公寓,以为可以享受整洁的装修、有品质的家居,却发现这个新装修的出租房内终日气味刺鼻,不仅让你眼睛、喉咙痛,身上甚至还出现了过敏症状。而出租管家面对反馈却百般推诿,竟然说通通风就好了——这时你该怎么办?

 

这种情况,是不少包括自如在内的长租公寓的租户们都曾遇到的。在过去几年的时间中,不断有自如等长租公寓的租户爆出出租房的甲醛、苯、TVOC等有害物质超标,租客身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

污染物超标的根源在于出租方为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使用了廉价不达标的装修材料和家具,并且为了避免空房损失,出租方也没有留出足够的时间通风。

阿里某员工住进自如甲醛超标房后患白血病去世,终于再次将这一问题曝光在媒体和公众面前。

 

 

寄希望于企业责任意识觉醒?

 

小时候有毒奶粉,上学了有毒跑道、毒草坪、毒包书膜,毕业工作发现还有毒房子在前面等着。在这个处处有毒的社会里生活,可否寄希望于企业责任意识的觉醒、在舆论压力下做出改变?

 

阿里员工承租房屋甲醛超标事件爆出后,自如承诺,从2018年9月1日起,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中国计量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未来所有新增房源都将100%检测合格后再上架出租,并在自如App详情页展示检测合格报告。但就在近日,深圳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发现,深圳自如公司委托的一家第三方空气检测机构并不具有CMA认证资质。

 

没有认证资质,同时又与自如有利益关系的第三方,我们能否信任其出具的检测合格报告?这里需要打一个特别大的问号。更不用说待舆论风头过去,媒体遗忘此事,长租公寓和租户们会不会又回到甲醛超标扯皮的老路上去。

 

即使在舆论压力下,自如为租户提出的解决方案也不足够合理。

 

自如提出,如存在房源空气质量超标问题,将提供三种方案,由租户任选其一:

1、无条件退租、换租;

2、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治理,经检验合格后再入住;

3、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

 

且不说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能否确保房内空气质量达标,即使选择第2点,在空气质量治理期间,租户另找居住地点的成本由谁承担?看起来这个额外的损失仍然由租户承担。

 

如果选择了第1点,进行退租或换租,那么空气检测费、退换租产生的搬家、误工、清洁成本等额外损失,又由谁承担呢?而且,“退租”到底退多久的租金呢?根据既往自如对租户的答复,只能退还解约以后的尚未发生的房租,对于之前居住在污染超标房内的房租,并不予以返还。

 

看起来自如的声明似乎是向租户提供了特别优厚的条件,但其实仍然没有弥补租户的实际损失,竟然低于法定标准。

 

把希望只寄托在新闻事件和企业自查身上,是没有用的。

 

来自新华网

 

拿起法律武器!

 

真正有用的,是依靠消费者和监管机关的力量,让违法者忌惮违法的成本,不敢再违法。

 

我们可以采取法律行动。

 

在当前的法律下,许多在污染物超标的出租房内患病的租户确实面临着维权的困难。因为无法证明污染物和自己疾病的因果关系,他们无法获得医疗费的赔偿。这需要社会各界进一步的立法倡导,在立法层面明确由污染方承担举证责任,证明疾病不是房屋内超标污染物造成的。

不过,目前的法律还是给了我们一些维权的途径。

 

 

武器1:空气不达标?赔偿违约损失

 

《合同法》角度看,出租方提供的房屋空气质量经检测不达标的,属于违约行为,有义务继续采取补救措施,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并且承担承租人因为违约造成的实际损失。承租人也可以以空气质量不达标为由解除租房合同,并且主张退款。

 

海淀法院微信公众号近日公布了一起案例:方先生从某中介处承租的房屋室内空气甲醛浓度值高于国家标准,这造成了方先生租赁房屋居住的合同目的不能实现,最后法院判处中介公司返还方先生全部租金27000元,押金9000元、佣金9000元。

 

武器2:不达标非说达标?赔偿三倍服务费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经营者提供服务有欺诈行为的,也就是声称空气质量达标但是实际没有达标的,消费者可以在主张实际损失外,要求经营者赔偿三倍于服务费用的金额。

 

武器3:有卫生安全隐患?

罚款、停业、吊销执照

 

我们还可以敦促政府部门加强对违法企业的监管。

 

根据《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第38条,如果出租房屋存在卫生安全隐患的,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6条,如果经营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安全要求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监管部门没有主动监管的,我们可以进行举报。卫生部门的举报电话是12320,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举报电话是12315政府部门不作为的,我们也可以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包括向上级部门信访,例如向市长信箱、市长热线写信和打电话。

 

 

武器4:源头材料有问题?刑事追责

 

我们还可以呼吁司法部门对违法企业刑事追责。

 

在这一波舆论的声讨中,提供劣质原材料的企业被忽视了。它们提供的材料本身质量问题有多严重?长租公寓企业是否参与到了上游供应商的生产和销售中?如果是这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法网,不应该漏过它们。我们可以向公安部门报案,推动公安机关对生产销售伪劣装修材料的机构立案侦查。

 

因生产销售劣质家装板材而入罪的案例真实存在。李某等人在兰州市城关区开办森亚板材木制品加工厂,从山东、河南、陕西等地购进用于生产人造板的基材,经过热压、裁切等程序后生产出伪劣人造板,甲醛含量等多项检查项目超标。2016年案发时,犯罪嫌疑人已经累计销售人造板27万余张、销售金额高达1015万余元。

 

对公民个体来说,这些法律途径都不容易,成本都不低。

但如果我们不拿起法律的武器,想要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将付出更加高昂的成本和代价。

在这个满是毒物的社会,我们防不胜防,也无处可逃。只有勇敢地面对这些黑暗的不法现象,用法律的武器和公民的责任意识去抗击,我们才可能共同构筑起真正安全的、无毒的环境。

 

 

 

参考资料:

 

华商报:“自如检测人员对甲醛房数据做手脚 被租户现场揭穿”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18-09-05/doc-ihiixzkm4524491.shtml 

北京青年报:“自如承诺首次出租房空置30天”

http://www.bj.xinhuanet.com/2018-09/12/c_1123415899.htm

第一财经:“自如甲醛门发酵: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不具资质”

http://tech.caijing.com.cn/20180914/4514529.shtml 

新华社:“部分长租公寓装修污染调查”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9/10/c_1123408832.htm

裁判文书网:“任亚男与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

http://wenshu.court.gov.cn/content/content?DocID=b595b349-62d3-4cc8-9c76-a6f800a5da5f&KeyWord=%E8%87%AA%E5%A6%82|%E7%94%B2%E9%86%9B

兰州晨报:“制售千万元劣质木材 两男子在兰办劣质木材加工厂被批捕”

http://gansu.gansudaily.com.cn/system/2016/06/30/016189469.shtml

恒都法研:“甲醛超标,起诉至法院能获胜吗?”

http://hengdulaw.com/news/detail/id/7636.html

人民网:“租房遇上甲醛超标怎么办?北京海淀法院:支持退租金”

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18/0911/c1004-30286598.html

新京报:“中介出租房频现甲醛超标:刚装好就租”

http://www.bjnews.com.cn/inside/2017/12/11/468039.html

央广网:“出租房甲醛超标消费者索赔难 律师:出租人须履行安全保障义务”

http://finance.cnr.cn/315/gz/20180905/t20180905_524351628.shtml

 

话题:



0

推荐

C计划

C计划

6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C计划是一家致力于思辨教育的社会企业,成立于2016年7月。 C计划的C,是指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课程、讲座、工作坊,帮助人们提升思维能力,改善人际沟通,共筑公共理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