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来看看这几道题,假设题目中的数据都是真实的,你会怎么选?

 

1.根据政府的统计报告,过去一年犯罪率增加了10%。听到这个消息,一些家长马上加强了家庭的安保,也减少了孩子外出的次数。你是否支持这种做法?

A 支持 B 不支持 C 不知道

 

2.  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年平均温度是20摄氏度,与四季气候宜人的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平均温度是相同的。因此,凤凰城的气候应该也非常宜人。你是否同意这个推理?

A 同意 B 不同意 C 不知道

 

3. 根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项研究显示,超过1/3的父母离异儿童有情绪障碍。因此,父母是否离异和儿童是否有情绪障碍这两者之间,存在关联。你是否同意这个推理?

A 同意 B 不同意 C 不知道

 

4. 一项民意调查共发放了1000万份问卷,回收了230万份,是史上样本数量最大的一次民意调查,因此,这个调查结果一定很有代表性。你是否同意这个推理?

A 同意 B 不同意 C 不知道

 

5. 下面两幅图展现的是销量增长,哪一幅的增长速度更快?

 

 

 

A 左图 B 右图 C 一样快

 

 

这五道题的共同特点,是题目中都有统计数字。比起泛泛而谈,统计数字对我们的影响力更大,我们也更容易被误导。这五道题都是提炼自马克·巴特斯比的《这是事实吗——用批判性思维评估统计数据和科学信息》一书。

 

 

作者: 马克·巴特斯比 
出版社: 上海教育出版社
副标题: 用批判性思维评估统计数据和科学信息
译者: 张立英 
ISBN: 9787544476805

 

马克·巴特斯比是加拿大卡比兰诺大学教授,批判性思维领域的著名学者。他的这本书帮助我们采用批判性思维的框架,重新审视各种统计数据,用许多生活实例,告诉我们统计数字背后可能有哪些坑。

 

第一道题如果马上就选“A 支持”,很可能犯了直接把“犯罪率”等同于“暴力犯罪率”的错误。“误导性聚合”,是把广泛又不同的信息放入一个统计之中。例如,加拿大官方统计2004年的犯罪率比上年增长了6%,然而把具体犯罪类型拆分开来,会发现犯罪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伪造货币案的数量上升了72%,而杀人案的数量下降了37%,诱拐、性侵、甚至酒后驾车的数量都下降了。如此看来,虽然总体犯罪率上升,但对街道安全的影响并不大。

 

第二道题如果选“A 同意”,就是被“平均数”使了障眼法。凤凰城的温度变化其实很大,冬季日均温度是12度,夏天是35度;而奥兰多的冬天是16度,夏天是26度。虽然两地的气候完全不同,但是平均气温却是一样的。因此,当我们看到一个“平均数”时,不要马上将它等同于一个普遍现象,而是要考虑内部是否存在着差异很大的数据。

 

第三道题如果选“A 同意”,就有可能未充分理解因果关系中的“关联”概念。如果认为父母离异是影响儿童情绪的因素,那么还需要检查一下,在父母未离异的情况下,孩子们的情绪障碍比例是否更低。假设,那些父母未离异的儿童中,也有1/3甚至更多的孩子存在情绪障碍,那我们就不能认为父母离异这个因素发挥了作用,和孩子的情绪障碍有关联性。

 

第四题如果选“A 同意”,那么就需要进一步了解统计调查中的抽样问题和其他偏差。事实上,在1936年美国《文学文摘》杂志发起了关于总统选举的民意调查,发放了1000万份调查问卷,回收了230万份,并且预言罗斯福只会获得40%的选票——然而那一年罗斯福获得了60%的选票。问题出在样本的选择性偏差。调查者使用的名单,来自于电话、汽车所有者的名单以及该杂志的订阅者名单等,而这个人群主要是富人,他们往往支持共和党。

 

第五题如果选“B 右图”,就是被图表的比例变化给骗了。事实上,两图展现的增速,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左图的纵轴是0-2000万,而右图的纵轴是只展示300-900万,让我们觉得右图的增长非常迅猛。

 

《这是事实吗?》还有许多有趣的陷阱等你来发现,值得一读哦!当然,也欢迎你来上C计划的《信息达人必备秘籍》课程,更快更精准地辨别真伪!

话题:



0

推荐

C计划

C计划

6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C计划是一家致力于思辨教育的社会企业,成立于2016年7月。 C计划的C,是指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课程、讲座、工作坊,帮助人们提升思维能力,改善人际沟通,共筑公共理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