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阅读提示:明天就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除了每年的315晚会,这个节日和你还有什么关系?今天,我们的主创明欣专门制作一发普法专刊~作为消费者,遇到权益受损的事,最理性的解决方案——便是选择正确的“兵器”,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啦~文末若干锦囊,千万别忘收藏哦~

全文3211字,阅读需8分钟。

 

 

你从超市买了十盒进口饼干,一共花了1000元。结果到家发现,虽然包装上的中文标识显示还在保质期内,但根据旁边不显眼的外文,保质期已经过去了小半年。你匆匆回超市要求退货还钱,但是超市老板坚持以中文标签为准,拒绝退钱。交涉了几次,都没有结果。你会怎么办?

 

2017年4月,沈阳的一位小哥,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1]。他花了1350元在超市买到了9盒过期的进口饼干,经过诉讼,法院不仅要求超市退货还钱,还判超市额外赔偿他13500元。

 

这是为什么呢?

 

不安全食品赔十倍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第148条的规定,如果你发现买来的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除了要求退款、赔偿实际损失外,还可以要求商家向你支付十倍于商品价款的赔偿。

如果这个十倍的价款不到一千元,则以一千元计。

所以,沈阳的这位小哥,不仅退了饼干拿回了自己的1350元,还额外获得了1350元乘以10的赔偿。

 

这个惩罚性赔偿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因为即使消费者赢了官司,他投入的时间和支付的律师费,也无法得到法院的支持。

现在,买了1000元过期饼干的你,想法会不会发生了变化?

 

被骗了?退一赔三!

 

即使你购买的不是食品,而是其他消费品,同样也受到法律的保障。除了发现产品瑕疵后商家有维修、退换货义务以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还针对商家欺诈销售的情况,规定额外赔偿消费者相当于三倍商品价格的费用。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例如,2015年11月,权某在滁州某商店购买了多个红外线苹果按摩枕,合计人民币17629元。权某提出:产品包装上标注“央视广告品牌”、“中国著名品牌”,不符合产品实际,是一种消费欺诈,要求返还货款17629元并支付三倍赔偿金52887元。这一要求最终得到了法院的支持[2]。

 

以后如果因为商家的虚假陈述而上当,记得不要捶胸跺足惩罚自己,要拿起法律武器惩罚欺诈者哦~

 

买车买房遇欺诈,也有惩罚性赔偿!

 

除了日用消费品,车子、房子这种大宗动产、不动产,出现了问题,在弥补正常损失之外,还可以主张惩罚性赔偿。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上海的沈某花24.8万买了辆“假新车”,结果不仅收回了购车款,还获赔3倍车款。2016年2月9日,沈某与上海某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汽车代购合同,订购一辆新车。公司交付车辆后,沈某发现这辆车并不是新车,有3000多公里的里程,汽车公司隐瞒了维修、保养记录,还篡改了里程数。据此,沈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退款,并且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主张三倍于车款的额外赔偿。上海两级法院均支持了沈某的请求[3]。

 

如果你购买商品房,由于出卖人虚构预售许可、隐瞒房产抵押信息或者一房二卖等情况导致无法成功购房时,在损失赔偿之外,也可以主张惩罚性赔偿。虽然不能依据现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2013)主张三倍的惩罚性赔偿,但可以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司法解释》,要求卖方提供相当于购房款一倍的惩罚性赔偿。如果购房后发现面积缩水超过3%的,对超过3%的部分,在要求返还该部分房款的同时,还可以要求一倍的赔偿。

 

可能有人会问,通过对方的违法行为,让自己获利,这是否正当?除了弥补消费者的维权成本,惩罚性赔偿还可以通过经济手段刺激公众维护自身权益、抵制不良商家。政府部门的监管能力是有限的,但是在惩罚性赔偿的保障和鼓励下,千千万万的消费者变身为实质上的执法者,去惩戒和督促违法商家,让他们今后不敢再提供质量低劣的产品。个人获益,又推动社会公益,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上法院,还有什么招?

 

在诉讼之外,我们还有许多途径可以维护自身的消费者权益。

 

1 与商家积极交涉,通过网络评价的方法给予压力。

 

在产品和服务出现问题时,我们可以通过销售平台的点评系统或者一些点评网站发布意见,进行投诉,这会对商家形成一定的压力。可能有人图省事,懒得主张退换货,但如此一个“息事宁人”的形象,也可能会继续被商家利用,今后向你提供残次品的几率会更高。

 

2 向消费者协会请求帮助。

 

消协可以组织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争议的调解工作。

 

此外,消协还可以代表广大消费者,对侵害众多消费者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比如,2017年12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获取消费者个人信息及相关问题提起公益诉讼。江苏消保委认为,“手机百度”“百度浏览器”两款APP在未取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获取诸如“监听电话、定位、读取短彩信、读取联系人、修改系统设置”等各种权限,这些权限并非提供正常服务所必须,已超出合理的范围。目前法院已经立案[4]。

 

个体的声音固然微小,但许多消费者反映的声音,或可成为改变的动力。

 

你可以通过网络检索所在地消协的电话和地址。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投诉有门”页面提供了全国副省级以上消费者协会(委员会)的联络方式:http://www.cca.org.cn/tsdh/list/20.html。

 

 

3 向市场监督行政管理部门举报和投诉。

 

当我们发现假冒伪劣产品的线索时,还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举报,获得政府奖励。例如在食品安全领域,根据《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报并查证属实者可获得200元至50万不等的奖励(举报电话12331)。在一些地区,也有针对打假举报的奖励办法,例如青岛市的《制假售假 、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无照经营案件举报奖励试行办法》。

 

当我们自身购买到伪劣产品时,也可以向行政部门投诉。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6条,消费者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的,该部门应当自收到投诉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予以处理并告知消费者。

 

以下列举几种当前主要的投诉渠道(机构改革后可能会发生变化):

 

类别:食品药品

监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投诉电话:12331

 

类别:金融消费品

监管部门和投诉电话:

中国银监会:010—66277510

中国证监会:12386

中国保监会:12378

中国人民银行:12363

 

类别:一般消费品

监管部门:工商管理局

投诉电话:12315

 

如果遇到有关部门不予处理等行政不作为的情况,我们还可以对此提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在实践中成本低、见效快的另一个方法,是向当地的市长信箱(电子邮箱)、市长热线反映有关行政部门的问题。这会纳入当地的信访体系加以管理。

 

这本消费者权益兵器谱,欢迎你多来试用。用法律捍卫生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参考资料:

[1]华商晨报《超市卖过期进口饼干 被判十倍赔偿消费者1.35万》 http://news.sina.com.cn/o/2017-12-12/doc-ifypnqvn3376908.shtml

[2]《安徽省高院发布14个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http://www.sohu.com/a/225458387_394097

[3]《买车被欺诈?惩罚性赔偿鼓励消费者索回“三倍车款”》http://m.cyol.com/yuanchuang/2018-03/12/content_17015347.htm

[4]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18-01-05/doc-ifyqkarr7365143.shtml

话题:



0

推荐

C计划

C计划

6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C计划是一家致力于思辨教育的社会企业,成立于2016年7月。 C计划的C,是指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课程、讲座、工作坊,帮助人们提升思维能力,改善人际沟通,共筑公共理性。

文章